L1060070.JPG  

手足之情,是父母親給予我們的珍貴禮物。從小到大,我的姐妹們成了我生活中重要的情報諮詢中心, 分享成長中的所有酸甜滋味。

現在自己當了兩兄弟的媽,我常常看著他們兩兄弟之間的互動,嘴角就不禁上揚。有的時後是發自內心被孩子的天真給打動,然而大部份的時後是被他們的對話或是動作給逗的樂不可支。

BB還不會說話時,兩兄弟的互動完全是外星語跟肢體語言來完成的,沒人搞的懂;不過反正只要沒人大哭,相安無事倒也ok。等到BB開始會說話,而且話愈說愈多後,笑話就鬧不停了!!

一剛開始BB只會說好,對於問題的判斷能力並沒有。所以常聽到如下的對話:

力頤: 一起玩好不好ㄚ?  BB: ~~

力頤: 你這樣我.就.要.給.你.生.氣., 好不好?  BB微笑: ~~

過一陣子後,BB就比較能用語言表達他的意志了。這個階段的狀況是:

力頤說: 弟弟~來玩車車好不好BB說: 不要, 要貼貼! ( 貼貼紙)!

或者 力頤會說: 弟弟,我們來畫畫,這隻彩色筆給你! (裝大方, 但其實是壞掉的那隻), 

 BB一看就說: 不.要.! (外加揮手趕人手勢+ 皺眉的表情)+  

 

到現在,我基本上認為他們有差不多水平的溝通能力 (雖然BB的語詞與組句子的能力還在建構中,但基本上對於簡單句子的了解能力已經足夠),他不但會向德德(哥格)丟出問題,有時對於德德的行逕還會打小報告或是反擊

 

比方說, BB會問: 這什麼? 喝可樂嗎? 這是什麼聲音? 吃葡萄ㄆ嗎? (BB是個問.題.超.多.的小孩, 而且有時後假裝沒聽到,想閃過一兩個問題也不行。他就會運用他溫柔的聲音,不停不停的重覆他的問題,直到你回答他。 我對於他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功夫完全沒招架的能力!) 近來BB的語言表達與反應力似乎又更進步了,一歲10個月的他,當媽媽拿的黃色香焦的圖卡問: 這是什麼顏色的? 他竟然比哥哥快一步說: 黃色的香焦! 是黃色的Banana要不就是東西搶不過德德就會大聲的說: 要分享,分享啦!” 這小子超會舉一反三的,伶俐的樣子很討人喜歡

 

德德有時後看弟弟不太順眼就會趁大人不注意時,偷偷捏他一下或是鎚他的頭; 弟弟也不甘示弱,通常會先大喊: " 搗蛋鬼, 別搗蛋 !"  然後再直奔媽媽的懷裏,委屈的說: " 德德欺負你!!" ( 他還搞不懂你我的對應關係)

 

雖然吵吵鬧鬧,但是我相信他們的手足之情已經在他們的小小心靈,發芽滋長。有幾次我在修理BB時,他大哭的聲音會讓德德對我氣極敗壞,吹鬍子瞪眼般的說: " ~我真的要給妳ㄆ一ㄤ下去了啦(手比手槍)! 而且我明天就不要跟妳睡覺了…(? 那今天還不是要跟我睡覺…?)

 

於是, 媽媽將兩兄弟在BB2歲前的玩樂情景, 用文字與畫面記錄下。也許, 過了很多很多年以後, 這樣久遠的孩童記憶在你們的腦海中會並不會留存, 但是媽媽要你們知道, 你們是彼此生命中最重要的扶持力量, 你們要成為彼此的心.靈.靠.山, 一起長大。

一起做很多事的兩兄弟~~ 一起睡覺覺,  喝奶奶, 還有畫畫。

投影片1.JPG  

   

一起高聲歌唱,  公園摘花還有排椅子。

投影片2.JPG  

 

 一起玩沙,  溜阿梯還有堆積木。

投影片3.JPG  

   

一起玩樂跟扮店小二。

投影片5.JPG  

 

一起做瘋狂的事跟當媽咪的玩具。

投影片4.JPG    

 

一起玩各式各樣的車以及搭雙人跑車。

投影片6.JPG    

 

一起洗澡澡, 吃好料!

投影片7.JPG    

 

一起坐纜車, 坐船船, 放風箏,  作運動...最重要的, 是 一.起.探.索.這.個.世.界 !!

投影片8.JPG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anis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