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603_美濃(藍染,擂茶) (10)  

  陪力力兄弟到「美濃玩藝遍」的文創市集走走,看到有「客家藍染布」的教學攤位,回想過去到美濃有幾次想要去體驗染布的製作,卻都沒有適合的時機,今天終於可以讓兄弟倆嘗試看看了。

   報名後,幾個客家媽媽幫忙講解與指導,力力兄弟各拿到一塊布,首先用布將珠子包起來,並利用繩子或橡皮筋綁住,一個位置放一顆,可以隨機擺放,接下來就要開始染布囉!先把布用乾淨的水浸濕, 然後用乾毛巾按壓,接著到裝有天然藍劑的桶子裡不斷搓揉,在太陽下曬個一兩分鐘,如此重複十幾二十次,直到布已經被染成深藍色。

    一開始有趣,力力兄弟做起來十分有勁,只不過重複的過程其實是辛苦的,後來哥哥就跑去看客家阿公、阿嬤的表演,留下媽媽和弟弟繼續努力,烈日當空,感覺好像快放棄了,嘴邊不停嘀咕著為什麼這麼藍了還不行啊!再努力幾次後,終於得到老師的同意,把它們吊起來晾乾。清洗乾淨後,兄弟倆就躲進隔壁圖書館裡吹冷氣了。

    折騰了一個早上,大家都飢腸轆轆了,開往美濃板條老街的路上,哥哥一直喊着說不喜歡板條,等一下什麼都不吃,沒料到一上菜,超級對味的吃了好多,尤其是蒜頭白肉,從此變成兄弟倆必點的菜了。

   藍染布是利用折起來,沒有染到的部分,來製作花紋,其實可以發揮創意,利用許多不同的形狀來構圖,不過染劑的製作就比較麻煩,還是留給專業的來做吧!回程過去拿晾乾的成品時,發現後來老師們,又幫忙重複了很多次,客家人對產品品質是有堅持的,也謝謝老師指導力力兄弟完成他們的第一件藍染作品。

arrow
arrow

    janistsa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